close

image11  

<晩ご飯>

 

日本食跟著季節變化 春夏秋冬各有其季節"旬"名物

日本人特愛早搭"旬"潮流

例如梨子快要盛產的時節 通常預約已開始開放訂購

鰻魚盛產的夏天 在蟬還沒吱叫的梅雨季商家已放出"旬"的大布條

時裝相同 九月還是稍熱的天氣 已有人穿出毛衣現現冬季新購入戰利品 大熱天的流汗也沒關西

日本的社會特別要求求新求變 有其好處壞處

從我的眼睛看來 每個文化國家都一樣 不管在哪要像個海綿好壞都吸收 深入當地

永遠學習 像個孩子 累積的資產都是無價的

 

從英國回來 應該是說加從伊斯坦堡跟拿坡里Positano Amalfi coast南義流浪回來

旅途中,在地球的另一邊 遇到許多人事物 鄰近死亡的經驗也經歷過三次

突然回到便利的日本

老實說我跟魚臉王樣常覺得跟日本社會格格不入

我們花了兩個禮拜尋找身心都能適應的日本生活模式

在沒辦法回到百分百全日本人的王樣 跟 當初只是家庭主婦的外國人心情的我

我們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 看著日本享受日本但是心靈還是繼續流浪的模式

料理也相同 未來希望土耳其家庭料理也能在38階上桌

 

令我意訝的 入38階廚房馬上過去煮的日本家庭料理記憶全自動入腦機

買菜回來也自動上手 回來日本已快一個月 王樣甚至開心地說我的料理已到他的靜岡外婆的境界

他的說法是在英國的烹飪 強練了我的日本料理

我是不知道我每天縫帽子的手 跟 吃不同料理的嘴 是否早習慣生活環境的變化

求生的本能與要求完美的心態

 

講到旬

我們回來趕上日本春筍季節

已經料理四隻筍 兩隻sashimi食 兩隻蒸日式筍飯

筍飯吃起來甜甜的 是已調味的蒸飯

不是太鹹 我們很喜歡日式蒸飯類 台灣現也是筍季節 來試試吧

 

 image12  

選新鮮筍 撥掉4-6層外皮 切掉些底部 斜切掉頭部後刀入筍中心切約3-4cm

入深鍋 加水到水蓋滿筍 上灑米糠 開大火煮到滾

 水滾後換小火 蓋上蓋 悶煮1小時 小心不要火太大 米糠汁會滿出來

牙籤可插入筍 就完成了 熄火 放一晚

隔天再從米糠汁中拿出筍 撥開皮 洗淨 當天食用最好 吃不完可浸在水中 放冰箱

當然筍的風味會越來越差

image13

 image3  

新鮮的筍現切直接吃 或沾醬油 美乃滋 各不同風味

或是料理成筍蒸飯

白米洗淨 瀝水 放入煮飯鍋中

筍切片 加入だし汁(昆布柴魚片高湯)些許味琳醬油糖

煮約5分到筍入味

image2  

煮筍醬汁先加入煮飯鍋 如米一杯就加一杯的醬汁

筍鋪在米飯上

外鍋一杯水多一些 蒸好等5-10分再掀鍋蓋 由下往上用飯匙攪拌到筍分散均勻

甜甜的筍香 很美味喔

搭配現絞碎的吐司絲包裹的炸豬排

image7  

image6  

image8

  image9  

煮顆蛋 淋英國Worcestershire sauce YUM!!

image5  

image10  

 

~~今日晚餐~~

日式炸豬排

筍蒸飯

自家醃茗荷 白菜

蛤子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maru(超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